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点滴



他其实不是个记性多好的人。

 

搭档吐槽说,“您这不是记性的问题,您这就是心大。每次出门连身份证在内的证件之类,都得让人给收着,不然指不定哪儿找去呢。”

 

他也就乐呵呵听着。他说过,他搭档心细,是特别特别特别心细那种,特别贴心。怎么说,有些事儿啊,有人愿意给你操心之后,你就很自然得不再管了。

 

记不住怎样?不是有你呢嘛。

 

这就造成了一个结果,他和搭档,有一个算一个,吐槽归吐槽,哪次也没谁真的当真。

 

你看,到现在,搭档出门还是不带洗漱用品,自己出门还是毫不操心证件准备什么的。

 

反正总有人操着心呢不是。

 

所以,当他在台上,被搭档问,“你记这么清的嘛”的时候,他想也没想地直接回了他“跟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都忘不了”,听着台下姑娘们的“哟~”和搭档带着“你猜我信不信”的表情忍不住笑的时候,他也跟着乐。

 

可下了台来,小张自己坐那儿细想,又觉得自己说得不假。

 

他记性确实算不得好,除了各种太平歌词莲花落、相声小曲京评梆,是他必须费心,也乐意去记的。其他的生活里的琐事儿,他也是真没有老上心的,感兴趣的就去,不感兴趣的就放着,你要说忘个什么事儿,也是常有的。

 

可静下心来回想了下,跟搭档从初识到如今的回忆,真就如同他今年八队开箱时候在三庆说的那样,我跟我搭档这点事儿,我说他我三天都说不完。

 

不仅仅是他们朝夕相处的这一千八百多日子,还包括他们组穴前的那两年五个月,他发现他记得绝大部分他们相识之后的大大小小的事儿,搭档的喜恶、习惯,他们之间的开心、争执,倒是真担得起他那句“跟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都忘不了”。

 

所以其实年初,搭档约他过七周年,对,七周年,他们相识七周年的时候,他是惊讶的。

 

他没想过他记得。

 

其实搭档是仪式感挺强的人,他知道的。从他们搭档起,不管生日、纪念日、节日什么的,搭档总会陪着他,还总会备下各种贴心的礼物什么的,从不觉得麻烦。但那都是搭档之后的事儿了。

 

他们正式合作之前,也有过临时搭场,平日里私下也会一起凑局,但到底不似如今亲密。即使如今,他也不止一次拿自己“倒追”的事儿和搭档玩闹、耍赖,以求达成目的,搭档就是笑着应他,也不忘补一句,“您看,要不说这就是我的报应呢”,然后俩人一起乐。

 

今年大封箱之后,各种机缘汇集,加上差不多到时候了,他算是“爆红”了。随之而来的各种事情,有好有坏有赞誉有质疑,更有甚者,诋毁谩骂,他说不上多在意,经历过生死的人,自然一切都看得比之前通透,更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自己想要什么。

 

可总归也没办法真的完全不在意。

 

那时间,他总是压力很大,一根弦儿时刻绷得都快断了,言行举止都怕让人挑出什么,不是在意外界那些不堪入耳的言论,他不甚在意恨他的人。他更多的是在意自己做的够不够好,担不担得起大家的捧,他怕让在意他的人失望,怕负了桃儿师父的期望。

 

可是在不在意,怕或不怕,都只能继续往前,好在他撑过来了,好在他身边还有人陪着。

 

这两年,他和搭档都经历了太多,但总归是一切都慢慢地越来越好了。

 

搭档一场,处好了不易。他们也是慢慢磨合到如今的。他曾说他和搭档最大的优势,是超乎寻常的默契。这点在他们最难熬的时候,作用就越发明显了。他可以轻易感知搭档情绪的变化,搭档也能第一时间察觉他的多思,他们互相扶持,并肩而行,天塌下来,也有个人一起扛的感觉,确实是让人踏实多了。

 

不管未来怎样,我们一起,总是更好的。

 

也就是今年开箱后的头一两个月,再赶上某综艺节目的录制结束,他终于闲了一些日子,密集的商演还未开始,也再不用硬撑着准备一周一个的节目,他总算多了时间去园子听听自己队的相声。

 

某综艺节目挺有意思的,最后一期正赶上愚人节,早知道结果的他们到不觉得怎样,只说终于是结束了。也就说好了,最后一期那天,他在园子里露个面,算是给粉丝们一个交代吧,然后他们的商演季差不多就该开始了。

 

就是这么个时间段,搭档约了他出去,过了他们的“七年之痒”。

 

他自然记得这是他们相识的第七年,但你要非让他说出来他们认识的那天,他只能告诉你,是11年的三月,他倒仓回来的时候。但具体日子他到真是含糊的。所以说,他确实是惊讶的,惊讶之余还带着开心。搭档总是有心的。

 

也是那天,搭档把他的那句“跟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都忘不了”一字不差的,又回给了他,他暗搓搓地发了“现世报儿”和“初舞台”的微博之后,心里偷乐,得,他俩这可又多出来一个纪念日。

 

搭档又该每年准备礼物然后装着委委屈屈的样子说,“张老师,你看你对我都不上心,自从追到手了就再也没管过我”。

 

他说了,搭档是个仪式感很强的人,骨子里其实很浪漫,他们在一起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搭档觉得应该纪念的日子。

 

他是那种觉得正式送礼物太见外的主儿,有时看见什么适合搭档的东西就直接买了给了,不拘日子;搭档平日里倒是也会看见什么就念着他给他买,但到了所谓的“正日子”,也是会单独正式送他比较有纪念性的礼物。

 

就是这点儿性格的差异,他们这个梗大约是可以玩儿一辈子的,无非就是一人闹一人笑,俩人都乐得继续罢了。

 

话虽这么说,他其实一直在心里认定,搭档记得他俩初识的这日子,也是现想现查的,毕竟之前也没提过,怕是看他开年之后,有段时日总是多思多想,才想着法地让他安心。归属感确实是让人安心的好办法。

 

以至于后来,有次社里师兄弟生日场攒的局,有那么七八个哥们儿一起聚会热闹的时候,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个小师弟说起了女朋友正跟自个儿闹别扭呢,原因是他居然不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之类之类的。

 

听着人抱怨,他蓦地笑出声。在得到了身边搭档的一个白眼儿之后,笑得更甚,嗯,还是我媳妇通情达理,你看看多贤惠。

 

“角儿,您这个想法都丧良心。”

 

“我想啥了,我就想我娶了个好媳妇儿,贤惠得不行,从来不跟我闹,不行啊。”

 

顾不得周围师兄弟的起哄声,小张只是眉眼弯弯地看自家搭档。

 

“我没说您这想法。”

 

搭档听见他说“媳妇儿”只是挑眉笑笑,一如既往不反驳。

 

关于这点啊,他搭档是个妙人,从来对自己定位就很有趣。

 

公开场合的时候,不管是他说“媳妇儿”,说“夫人”,还是跟小郭老师玩笑“这是我媳妇儿、你舅妈”,包括八队其他人玩笑的叫他“队长夫人”,他都不会反驳,争这个谁夫谁妻的名分,甚至自己还会主动跟小郭老师说“我是你舅妈”,会在八队开箱上说“我都队长夫人了”这种的话,乖巧得不像话。

 

私下就不一样了,倒不是说他会反驳,而是每每他开玩笑叫他“媳妇儿”时候,搭档会意味深长看着他笑,也不言语,直等到他自己先绷不住,转开目光,耳根微红。

 

就比如现在。

 

小张老师转开目光撇撇嘴,复又转过头来,

 

“那你说我啥想法,怎么就丧良心?你给我说清楚。”

 

“你觉得我不记得你第一次见我的时间,是今年我现编的哄你高兴”,搭档没有理会周围起哄看戏的师兄弟,带笑直视他的眼睛,“您不能因为自己含糊,就屈赖我,知道嘛?”

 

张老师微怔之后也跟着笑,心中酸酸胀胀的,搭档总是能看穿他的想法,然后一次次让他更安心熨帖。

 

可能是他俩对着傻笑的时间有点儿久,就有师兄弟不干,非拿着酒就来闹让他们自罚,说是兄弟聚会,沟通感情互通有无扯闲篇的,不是让有些人来谈情的。搭档只乐呵呵说该罚,顺带把他那杯也代喝了,不出意料地引来了又一波起哄声。

 

吃差不多了,又有人提议去了KTV。也是商演季告一段了,搭档的戏也不那么赶场了,闲着聚聚不易,大家也都乐得多玩儿会儿,一行人就又浩浩荡荡地去K歌了。

 

张老师唱了几首之后觉得有些乏,要不说来KTV鬼哭狼嚎的最费嗓子呢。他走到沙发那儿挨着搭档坐下歇着,接过搭档递来的温度正好的水,笑眯眯地小口小口喝着,看师兄弟们继续快乐地嚎。

 

没一会儿,他就瞥见刚刚酒桌上跟师哥们吐苦水的小师弟看了他俩一眼,巴巴凑过来了。他见搭档忍不住笑骂,“哎哎哎?爷们你这是要干啥?取经啊。”

 

小师弟也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

 

“哥,你真记得第一次见我辫儿哥的时间啊?”

 

“……你容我想想。”

 

“嗨,我就说嘛,哪就能记那么瓷实,我就记得大概哪个月的,具体日子真的不记得。”

 

“不是吧杨九郎,你认真的?”,看着像是真的在认真思考的搭档,他忍不住笑,“就算你那日子是现查的,这才几天啊,这就忘了?”

 

“哪儿就现查,哪儿就忘了啊”,搭档嘟了下嘴,委委屈屈递过来一眼,“张老师我跟您说,您这就是不信任我的表现。您连我的话都不信了,我多暂骗过您是怎么地啊?”

 

“好好好,我错了。那你想啥呢?”

 

“咱俩认识七年多,那是你第一次见我。刚刚他不问我第一次见你啥时候吗?我得想想啊。”

 

“你,之前认识我?”,他看着搭档一脸认真,也忍不住惊讶,然后想了想,搭档关于他俩初识的日子,关于是谁见谁,确实一直说得严谨,敢情搭档之前就见过他?自己想了想,旋即乐了,“翔子你差不多可以了啊,网上搜我视频学太平歌词可不算啊!”

 

一句话说得带着笑意,再加上内容,让旁边的小师弟忍不住抖了抖,师哥们感情是真好。

 

小张笑,搭档看着他也乐,然后正色道,

 

“不是角儿,我没跟你逗。不是视频里见的。我之前真的见过你。”

 

“?”

 

小张觉得自己现在不用说话就已经表达清楚自己的感受了,因为搭档看着他的表情又乐了,然后清了清嗓子,“真想听?”

 

下意识点头,搭档就安安静静地看了他一眼,才缓缓开的口,

 

“我之前跟你说过的,我第一次听师父相声,是在我舅舅的车上,当时放寒假,我舅舅带我去姥姥家,我在车上听的是师父说的《白事会》。

 

“打那次之后,我开始各处搜师父的相声,跟着了魔似的。等从我姥姥家回来我就去买了票,去园子里听了师父说相声。

 

“说了是寒假嘛,也是我运气,第一次去园子里就赶上封箱,那时候还是在天桥,小唱之后第一个节目就是快板花唱绕口令,那才是真正意义上,我第一次见你。

 

“具体时间我真的记不真了,反正就是05年封箱。之后我又去过几次,几乎每次都看得到你,不管是竹板书、快板书还是太平歌词,你都唱得特别好,有时候甚至还有你和师父师娘一起唱的大鼓,当时我总忍不住想,这个小孩儿真厉害,他怎么什么都会啊。

 

“后来,就没再见过你了,听人说你回天津了,不知道为什么。

 

“再后来,我上大学时候,德云社招生到了九字科,我终于下定决心去报名,总想着学点儿什么好面试啊,就在网上搜太平歌词和贯口,其实我自己都没意识到,等我发现的时候,我就看见我在搜索栏打上了‘张云雷’这仨字儿。

 

“后面的事儿你就都知道了,也没啥说的了。”

 

小张看着搭档讲完这段他从未给自己提过的过往,微微愣了愣神,而后低下头笑了。

 

大约是因为自己笑了,搭档也跟着笑,

 

“现在相信我记得准日子了?”

 

“信了。合着那么早我就是你偶像啊。嗯,可以理解你见偶像的心情,你记得也难怪~”

 

他心中因着搭档的一番话而酸胀熨帖,本身这个性子却也让他说不出什么感性的话,嘴里依旧闹着,眼里却全是笑意,声音也带着自己都未曾察觉的温柔。

 

搭档就又对他笑,“那可不,必须记得。你回来那天的日子,我都记当时第一次见你的票根上了,张老师赏脸给我签个名呗?”

 

他听了也笑,“真有票根啊?多少年了都。”

 

“真有!咱回家您给我签个名?”

 

“行呗。”

 

他看着搭档规整了一下东西,起身跟师兄弟们说了几句,就来扶他,大家也都笑着跟他打招呼,让他回去好好休息,便也猜出了大概,搭档应该是跟他们说自己乏了,就先走一步了。

 

两人拿好东西,准确的说是搭档拿好他俩的东西,叫好了代驾,就扶着他往外走。

 

他俩倒是谁也没有注意到,刚刚在他们身边的小师弟默默目送两位师哥离开后,低头掏手机准备跟女朋友负荆请罪。

 

上了车,俩人在后排座等代驾司机,时间已然不早了,饭局结束就不早,又KTV闹了半天,他倒真的觉得有些累了。搭档揽着他的肩,让他方便把头靠着他肩头,低声跟他说,

 

“累了就先休息会儿,我在呢。”

 

“嗯”,他习惯地靠过去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蹭了蹭,“翔子?”

 

“嗯?”

 

“后面的事儿我都知道了,回家我说给你听好不好?”

 

他听见搭档气声的笑,“好啊。”

 

“然后你得再跟我说说,你进德云社我还没回来的时候的事儿,一件一件讲,不许漏。”

 

“好。”

 

他满意地笑了笑,困意渐渐来袭。快睡着时候,他感觉搭档拿了件外套动作轻柔地披在了自己身上,隐约听见了搭档带着笑意的异常温柔的话,

 

“那时候的事儿啊,其实也简单。不过是我考进了德云社,居然等来了你。”

 

他带着微笑安心地入梦,一如过往。

 

END.



————————————————————




五周年贺文就是要卡点发,2018年8月20日8点20分,这时间多局气23333

关于文里说的“七年之痒”,是之前的一篇文,【时间带走的】,关于私设时间啥的,文里评论里都有,有兴趣可以看看XD

这篇文里的私设来源评论里也有2333

惯例:【九辫儿文汇总】



评论(13)

热度(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