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温柔



“那个,翔子啊……”

 

“嗯?”

 

“……没事儿。”

 

回京之后,没有演出也没有录制,他们,尤其是搭档,也就难得清闲。左右无事,睡饱之后他和搭档去吃了之前一直贼着的新开的火锅店,然后便一起心满意足地回家在客厅的双人沙发上腿挨着腿地摊着了。

 

杨九郎看着从天津回来就过于安静的,面对着他几度欲言又止的搭档,忍不住摇头轻笑。

 

他的搭档啊,一贯的心重,却又不善表达自己的在意。但说实话,搭档这种别别扭扭的关心,其实他真的挺受用,虽然他是真看不了他这样。

 

他的搭档,该是那个或笑眯眯带着狡黠,或冷清清带着骄傲的少年,他不想看他踌躇犹豫或是担心难过,哪怕是因为自己。不对,是更不能因为自己。

 

他只希望他角儿,每一日都是快乐的。

 

他忍不住凑他更近,默默把头靠在搭档的颈窝,搭档也不说话,只是调整了一下姿势,让他枕地更舒服些,于是他又忍不住轻笑。

 

总有人说他性儿好,说他温柔地不行,几乎就没脾气。

 

他们哪里知道,他的认知里,他的搭档是顶顶温柔的人了。

 

他搭档,他师哥,他队长,他角儿。

 

那个自幼学艺的孩子,青春期时又经历了倒仓期,六年蹉跎,苦没少吃罪不少受,见的人经的事,远多于同龄人。经历见闻磨砺了他的成长,可内心深处的柔软和善意,不曾减少分毫。

 

经历过低谷,门可罗雀,也终是守得云开,算得上烈火烹油,但他知道,他角儿仍是当年那个至纯的少年,凭着一腔骄傲,一步步走到了如今。

 

天津,曲艺之乡。他角儿,便是这曲艺之乡走出的孩子。

 

回家省亲,自然是不同于别处的,返场时,一段儿久违的鼓曲,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好的高潮。他角儿早已可以独当一面,不再是当年那个留着长生辫儿的懵懂少年,可当他看着这人站在鼓架旁,端端正正地开口,“学徒我张云雷,挚挚诚诚给您带来一段京韵大鼓”时,便明白,其实有些事,从来都不会改变的。

 

他仍是那个他。

 

他是他云字科师哥,是他的队长,是他携手五载的搭档,是他角儿。
  

即使他已然可以独挑大梁,在外也早就有了一队之长、一组底角儿的气场,可他仍是那个诚挚坦荡的少年,仍然对这世界报以最纯粹的温柔善意。

 

天津场结束,他让人把门打开,让等在门外的人进场,一起唱了那首清水河,用他的温柔,认真地感谢着她们给予他的每一份爱。

 

这人,就是他角儿啊。

 

那个经历生死遍尝冷暖的孩子,通透却不流于世故,仍然不惮用最大的善意对这个世界,不论何时,他都是如此骄傲,这人是他搭档。

 

他习惯叫他“角儿”,哪怕私下。虽然“辫儿”或是“张老师”,也是常叫的,但他觉得自己可能叫这人“角儿”更多些。

 

他喜欢叫他“角儿”,更喜欢在人前称他为“我角儿”。

 

关于“归属感”和“所有权”的话题,就是另外的故事了。他喜欢表达“我角儿”,也会因为搭档提到自己时说“我搭档”而开心,你是那个台上光芒四射的张云雷,但你也是我角儿啊。

 

他有时经常因为自己这点儿小心思而觉得好笑,都不像他北京爷们儿的人设了。可他知道,他搭档也知道他这点儿小心思,台上台下,搭档从来不吝于跟他一次次说,“你角儿”,“你队长”,所以说这个“归属感”和“所有权”啊,还得双方认投。

 

搭档人前人后,不止一次地说他特别特别细心,特别特别体贴,又总说自己性子直,脾气来得急之类,但他知道,搭档同样是个贴心且温柔的人。

 

他极其在意身边人的感受。

 

就像现在,他很少去在意自己如何,但他很怕身边人情绪波动。就如同当时散场的合影,蹲下的他一个不稳侧身倾向他,他心中一凛,可搭档在撑住他之后第一反应是冲着他笑。他紧张,他只是笑着安抚。他在意的从不是自己呀。

 

可他哪里知道,哪怕就只为了他的这份在意,他也不会被外界纷扰所影响啊。

 

爱,总是最强大的存在。它可以是最锋利的剑,为所爱一腔孤勇开疆辟土;也可以是最坚固的铠甲,屏蔽周身一切风霜雨雪。他给予他的爱,早已足够让他无视喧嚣。

 

他枕在搭档肩上,带着浅笑想着这些有的没的,也思忖着怎样来安慰搭档心中的那份不豫。

 

蹭了蹭搭档的肩窝,他还是率先打破了这份沉默,

 

“角儿。”

 

“嗯。”

 

“你想跟我说什么?”

 

“……你知道的。”

 

“关于那些胡言乱语?”

 

“你一点儿也不气吗?”

 

他还是忍不住笑,“那你呢?”

 

搭档像是没料到他会反问,带着不解微蹙了眉,“什么?”

 

“你气吗?”

 

“……说实话,真的有点儿。”

 

“还是说啊,”他直起身子正视搭档的眼睛,柔声回应,“本来是多少有些在意的,但是看到你会为我生气,我就不气了啊。”

 

稍一停顿,他接着说,“我也希望你不要气,我不喜欢你不高兴。你知道,我喜欢你笑。你开心,我才开心的啊。”

 

搭档看着他,很久没有说话,他也就不在言语,只是换了个姿势靠向沙发背,伸手把搭档揽进怀里,扶着他的头放在了自己的肩上,变成了搭档枕着他。

 

搭档也没反抗,慢慢地把腿盘上沙发,然后靠向他,在他肩窝蹭蹭了,熟稔地调整成了最舒服的姿势,他就低头看着他笑,也不说话。

 

过了不知道多久,他看着搭档拧过身子伸手环住了他的腰,把整张脸埋进他的颈窝,然后闷闷地开口,“翔子,你怎么能这么好。”

 

他便因着搭档的话带着笑意开口,“因为你才值得一切最好的呀。”

 

“你是我见过的,最美好的存在。我要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让自己可以骄傲地站在你身边啊。”

 

搭档抬起了头,眼睛晶晶亮地看向他,带着笑意,“你一直都是最好的。”

 

他也跟着笑了。

 

你总说我能安你的心,你何尝不是我最安心的存在的。

 

没人可以永远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的,不过是从始至终,我都愿给你全部的温柔。

 

世界不值得?也不尽然的。

 

毕竟还有这么多的美好,和你。

 

与你相关,我总愿温柔相待的。

 

END.

 

 ————————————————————

没什么想说的,他们二位值得。

全世界最好的张老师和杨老师,诸事顺遂一马平川❤

【九辫儿前文汇总】 



评论(10)

热度(2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