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唯你



【一】

 

这是他第一次在工作中迎来自己的生日。

 

在北展,齐满坐满,感慨万千。

 

下得台来,他因为提前换好了衣服,就在一边被亲友围着絮絮说着体己话,以及生日祝福。他心中暖暖的,也笑着一一应着,目光却不受控制地一直在往搭档身上找。

 

他看着搭档在后台,没有马上换衣服,而是自己一个人坐着,半垂着头,安安静静的,不说话也没有动作。

 

他觉得心里酸涩,刚想起身去搭档身边,就看搭档自己双手搓了搓脸,抬头找四处找,直到和自己四目相对,才勾起唇角歪头冲自己笑笑,许是见自己的表情带着担心,还不忘无声地冲自己做了口型,“我没事儿”,就起身换衣服去了。

 

一向细心的冯爷看他一直盯着搭档换衣服的背影,跟周围人说话也有一搭没一搭的,便笑着看看搭档,开口唤他,“翔子你麻溜的啊,一会儿辫儿寿宴走起,来晚了可没肉吃~”

 

张老师看着搭档头都没回,就带着笑意回道,“切,哥你也别不信,你看看我没到,我角儿能让你们开局不~”

 

说话间,换好衣服的搭档也已经走到了他的身前,亮晶晶的眼睛含笑看着他,带着自信和狡黠,“我说的对吗?张老师~”

 

他也笑,毫不避讳地和搭档四目相对,重重地点了点头,“嗯!”

 

然后他如愿看着搭档,在冯爷的撇嘴咋舌,在其他一众师兄弟的起哄声中,实实在在地笑了。

 

【二】

 

搭档是极感性的人,但多数时间都是内敛的,尤其在台上的时候。

 

他不是没见过搭档台上偷偷转身擦泪,只是这几乎是他在台上看搭档情绪外露最明显的一次了。上次,上次搭档这样,还是丙申年的大封箱,才到台口,他就笑着,看着搭档满脸的泪跟着他笑,十足的开心,还带着几分被自己看着哭的不好意思,但是泪痕始终没干。

 

他们这五六年走来,有多少不易,没人比他们更能体会。

 

他站在北展的舞台中心,说着心里话,转头看见搭档竭力控制仍滑落的泪,忍不住抬手为他拭去,而搭档只是更深地转过身去背对着观众,然后自己平复。

 

他知道,搭档情感丰富,但也从来只愿把最好的最快乐的那面,带给身边在意的人。

 

他听着搭档小声碎碎念着说本来给他准备了生日的歌,他看着搭档笑着和他对视唱着听不到,他看着搭档握着他的手笑着说生日快乐,然后在拥抱时候带着鼻音和笑意地小声说,您可得听清楚咯,可眼眶仍是微红,仿佛稍一眨眼就会忍不住泪水,就忍不住心里又酸又甜,又忍不住对着他嘴角上扬,我的傻Berber,你的真心,我从来都知道啊。

 

这一路走来,我们始终心意相通。

 

【三】

 

一场演出结束,他私服上台,把他的第一首单曲,唱给他的姑娘们听,搭档满满的骄傲,“张老师是不是唱得特别特别好听啊?”

 

他的搭档啊,从来都让他如此安心。

 

去年,同样是年初,他说,您要是打定了主意,您就去做吧。那是在舞台上,但他知道,这句话,是不论何时,杨九郎都会坚定无比地对着张云雷说出来的话。

 

因为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他知道,他喜欢,就可以去做,他感兴趣,就可以去尝试,因为,不管什么时候,这人始终在。不是在等他,而是在陪他。他往前走,不管走得有多远多久,那人,也始终会半步的距离陪着他的,从最初,就不曾改变。

 

搭档说,我角儿这么好,我肯定要让自己更好呀。不然,怎么能站在你身边呢?

 

他当然知道搭档的想法。他又何尝不是如此?

 

是呀,你这么好,我肯定要让自己更好呀。我不甚在意外人的目光,但是,能让你无论何时提起我,都是骄傲的,就足够我开心的呀。

 

他的路,他的规划,其实开始的很早。这些年,他也在和搭档一步步走着,试着,终于是到了这一天。

 

他说,我想唱歌给你听。搭档说,hin好听的。

 

他想趁着年轻,去尝试更多的东西,他只说,好啊,你喜欢就去。

 

他知道搭档始终在,搭档也知道他知道。

 

六年,八年,太多的心照不宣了。

 

【四】

 

他的新歌微博,是被要求他13:11分发的,一月十一,一点十一,都是暗合他的生日的。

 

刚定了时间时候,搭档就笑,说,这个时间好。

 

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搭档说得好指的是什么,只当他在说这日子和时间。

 

关于单曲啊专辑啊之类的事情,其实他们倒是挺早的时候就有规划和打算的,只不过是如今终于付诸现实了。

 

等歌曲被写出来,他听了小样之后,搭档在身边笑眯眯地说,“挺好的,你唱一定好听”,然后又笑,“歌词也合适的,记得长大了回北京。还好你回北京了。”

 

他就跟着搭档笑,对啊,还好我回北京了。

 

录歌的时候,搭档是陪着他一起的。在天津。

 

其实挺有意思的,他当时离开北京,在天津辗转五六年,复又回了北京,回了德云社。而如今,他录的第一首歌,反而是要他从北京来到天津,这个曲艺之乡,这个他长大的地方,也算是一个缘分了吧。

 

当时他是先做了一个采访,结束之后才去录歌。

 

他们是直接开车来的天津,住的地方离采访的地方很近,他没有让搭档跟着,自己溜达着就去了,说好采访结束之后,给搭档打电话再一起去录音棚的。

 

刚定下录音时间地点的时候,他问搭档,你那两天有别的安排吗。搭档笑,有了也得推了啊。他们都如此自然地认知为,他录的第一首单曲,他本就该在身边的。

 

录制挺顺利的,结束之后,他看着搭档在跟后期老师交谈,并且往手机里下了些东西,才一脸满足地跟人道谢后,到他身边收拾好东西一起走。

 

“你管人家要的啥?”

 

“啊?哦。你的歌啊。我不得留个原版啊。”

 

搭档一边把他安顿好,一边倒车跟他随口回着话。

 

“我角儿的第一首歌,总得留点儿什么纪念啊。”

 

【五】

 

新歌录完,他们就是静等后期的成品了。

 

期间,他看着搭档时不时会在家里哼两句不成调的歌,就忍不住笑。

 

“这么喜欢这歌呢?”

 

“那你,我角儿唱得啥我不喜欢啊?”搭档也乐着答。

 

他看着搭档一如既往的笑脸,不知怎么就突然想起很早的他们了。他总是这样,跟他说,真的很好听啊。然后就又乐,想起古早时期他们的舞台效果,“那我再给你唱个美丽笨女人?”

 

“……???”

 

他让搭档的表情逗得笑到停不下来,结果看搭档开始四处翻手机。

 

“你干嘛啊?”

 

“给栾哥打个电话,问问咱社里演出的女装和假发能往家里带不能,顺道我再问九龄借个DV啊,还有我……”

 

“……杨淏翔你是不是要死!”

 

他没让搭档把话说完,就扑过去和搭档打成了一团。

 

最后俩人笑闹着上不来气才停止战争,他还是被搭档磨着清唱几句,给搭档录了段儿手机铃。

 

他看着搭档笑眯眯地给自己换了专属铃声,也跟着搭档乐。

 

等新歌成品的空档,他又录了国风的结尾,他们和桃儿师父一起出席了喜剧人的发布会,又一起录了两期新的喜剧人,和去年年初一样的忙碌,不过也更充实,更有收获。

 

等新歌正式定档,他也正式发了微博宣传。

 

他发微博的时候,搭档就在他身边,毕竟一会儿就要去北展,准备晚上的专场。

 

他其实对于第一首单曲,心里并不是十成十的有底,搭档就笑着看他带着几分忐忑发了微博,还改了置顶。

 

“张老师您别紧张。”

 

“……我没紧张!”

 

“想唱歌给‘你’听啊,哪个‘你’啊?”

 

“……”

 

他看着搭档老神在在地不忘跟他调笑,就没由来地几分羞恼,

 

“管得着嘛你?!反正不是你!感觉去给我转发宣传!”

 

“不是我啊,那我生气了,不转!”

 

搭档只是笑,他很确定搭档开着的手机页面已经早就编辑好了文案,但是迟迟没有转发,然后就多少带上些了好奇。

 

结果直到搭档转发了他的微博,他看到有师兄弟在群里调侃他俩的文案和时间点,他才恍然想起,当时定档时候,搭档说的,这时间好,是什么意思。

 

【六】

 

— 我想唱歌给你听。

— hin好听的。(13:14)

 

他看着手机,忍不住嘴角上扬,搭档有趣又可爱的小心思,总是能一次次直戳他内心。温暖、开心、幸福,酸酸涨涨的。

 

【七】

 

生日场结束,他们收拾好之后,一群人又一起出发去了之前定好的房间,给他庆生。

 

在车上,他才多少觉出一些倦意,加上车载空调暖风开得挺足,身边又正好挨着搭档,他便懒洋洋地不愿说话,整个人靠在搭档身上,枕着他的肩,两只手拉着搭档闲着的左手,无聊地玩儿着搭档的手指,看着搭档在发微博。他就忍不住想,这是不是他们搭档之后,搭档第一次没有办法随心掐点儿发生贺,然后就低头笑。

 

之前有人来打趣搭档,你干脆设个定时发布吧。搭档还乐,边儿去!我是那么没诚意去敷衍的人吗!开玩笑,那可是我角儿。

 

然后等到地方点好菜之后,他才细看了搭档的祝福,然后在专场上生忍者的情绪,一下子被激了出来。

 

他感觉得到,他几乎是瞬间湿了眼眶。

 

他泪窝确实不深,但也很少情绪波动这么大。因为经得事多了,他其实承受能力也一直在跟着升级。

 

但是搭档总能轻易让他破功,不管是笑还是泪。因为他知道,这人不论说什么,只要他说了,那就是真的。他的玲珑心窍,他的赤子之心,不管是什么,在他面前,总是那个最真实的他。

 

有些话,他们都心照不宣,但搭档在这样的日子里,这么赤诚地坦荡地说给他听,他还是忍不住感怀万千。回复的话打了删,删了打,最后也只剩下,有你真好。

 

上次他完全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搭档的直白,是他25岁的生日。

 

所以你看,其实什么都不曾改变的。我想说的,永远都是,有你真好。

 

翔子?

 

我在。

 

如果说曾经我有过不确定的时刻,那么我们这一路走来,唯一的变化,就是我绝对不会再有哪怕丝毫犹疑。

 

我知道,你在。

 

你永远都是让我快乐的最重要因素。

 

因为,我的生活里,唯你不可或缺、无法取代。

 

【八】

 

“角儿,捞肉吧,一会儿涮老了。”

 

“好。”

 

繁花似锦,烈火烹油,自然很好。

 

但是有你在侧,共我此生,才是最好。

 

END.

 

————————————————————

迟来的祝一下张老师生日快乐,腊八快乐❤

他们怎么这么好呢,以后也越来越好吧❤

【九辫儿前文汇总】

(ps,【何幸余生】就画个句号了,这个停止的时间点搭配生日场的歌手张云雷,真的是命里该着的感觉。新的开始,也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如初温柔】就也跟着两位老师继续温柔相伴吧❤)



评论(20)

热度(3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