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潜暗



张老师最近可算有时间安心修养了,杨先生也就开始变着法地给他弄些玩意儿解闷儿。

 

一来想着逗他开心,多少分散下注意力,他角儿不说,可他知道他角儿所承受的是什么;二来他角儿实在是闲不下来的人,也真怕他天天窝着憋得难受。

 

没两天,某网剧终于是要上了,杨先生乐呵呵充了会员缓存了视频。遥想当年,他家张老师不让他看球,那是拿着他pad循环播出自己演的“戏核儿”啊。这次好,这次“戏核儿”大,客串三天七集戏,大约够他角儿快乐一阵儿了。

 

等杨先生和张老师挤一起看剧的时候,瞅着屋子里光线开始变暗,杨先生扒拉屏幕调亮度怕他角儿伤眼的当儿,突然发现了新大陆——这个剧居然还有“只看TA”。

 

这年头网剧都这么高端大次上档气了嘛?

 

杨先生把pad给张老师拿着,自己翻出手机研究了一下之后,便乐呵呵地开始现学现用。张老师那边看着pad,听见搭档咯咯笑着,下意识弯了眉眼,带着笑开口,

 

“傻乐啥呢你?”

 

“没,感慨一下现在这人性化设置。”

 

张老师应着杨先生的话就直接凑过去看他手机,俩人一起研究了“只看TA”的内容,分集不同人也不尽相同,杨先生笑,

 

“张老师您这季可是更省事儿,都能直接只看自己的‘戏核儿’了,这功能简直是自恋者福音啊。“

 

张老师也没忍住乐,一边笑一边伸手去拧搭档的耳朵,搭档不敢躲怕抻着他伤口了,只能一边假意哀嚎带着笑,一边没什么诚意地道着歉,俩人便又跟小朋友似的打闹起来,直到张爸爸、张妈妈拎着饭盒和水果进得屋来。

 

起初爸妈进门,他们是都没有注意到的。直到可能是看他们太幼稚了,张妈妈没忍住轻笑出声,俩人才发现来人。小张急忙松了手,冲爸妈乐,杨先生也赶忙走过来接过东西放在床头柜上,把人让到床边,才又转身给二老倒水。

 

张爸爸、张妈妈笑盈盈接过水,杨先生看看暖瓶里水不多了,便跟二老打了个招呼,说去接点儿开水,让张妈妈玩笑着说了一句,我们翔子就是知冷知热地会疼人,说得杨先生面上微赧,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笑笑,出去接水了。

 

张老师看着难得害羞的搭档,忍不住盯着人乐,直到人出门去了才把注意力放回父母这边。

 

天下爸妈没有不疼孩子的。张爸爸平素也是寡言的人,可是见瘦的面颊和微布血丝的眼睛,都是深沉的父爱,张老师自然懂,父亲无声但坚定地陪伴,让他无比的安心。张妈妈的疼呵就更外露些,是他一再说的这边都有人照看着,让父母回家好好洗个澡睡会儿,明明也才小半天未见,张妈妈便拉着他连问带嘱咐的,张老师也都笑着乖巧应着,再三保证自己哪儿都很好,没什么事儿,才放心地微笑起来。

 

他经历的一切,确实艰难,可他身边,始终有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些人陪伴。

 

为自己,为爱他的人,为他爱的人,他便不觉得苦了。大风大浪都过来了,他现在自然也会好起来,越来越好。

 

张老师看着坐在床边拉着他的手,跟他唠家常的妈妈,看看坐在一旁看着他们母子俩微笑的爸爸,还有刚刚打水回来,现在在削水果切块的搭档,心里满满的安心和满足,连南京潮湿的天,都不觉厌烦了。

 

晚饭后,张老师看着手忙脚乱按下爸妈自己去收拾碗筷洗涮的搭档,低头笑得肩头耸动,被爸爸作势轻推了额头,

 

“你呀,有人家翔子一半儿乖巧懂事,我跟你妈就烧高香了。“

 

张老师吐吐舌头,就拽着爸妈一起看自己演的网剧了。杨先生一边洗涮碗筷,一边听着屋内搭档和爸妈不时地对话和笑声,自己也跟着嘴角上扬,甚至觉得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等晚了,张老师坚持让爸妈回家睡,医院跟着熬了好几夜了,他们也不是小年轻儿,再说自己毕竟没啥事儿的,还有搭档也在,杨先生便跟着一同劝。

 

知道是孩子们心疼自己,又有杨先生陪着,张爸爸、张妈妈才松口应了回家,杨先生就直接叫了车。

 

等车的时间,张妈妈仍是不忘嘱咐几句,张老师乖乖巧巧地应着,再三保证,倒是张爸爸笑着看娘俩,突然开口,

 

“要我说啊,你真不如直接嘱咐翔子,比跟你儿子说有用。“

 

张老师微楞,然后笑,看向突然被点名的搭档仍然懵着的脸,乐得更甚。杨先生听见自家角儿的笑,才反应过来,也低头笑,

 

“爸您也别这么说,辫儿他懂事儿也有分寸,不会胡来的。我也就是帮您二位多顾着他点儿。“

 

然后张妈妈看着自家小孩得意地扬眉冲爸爸努嘴,也笑着看杨先生,

 

“你这孩子呀,惯护着他吧。“

 

车来之后,杨先生坚持陪着下楼要把人送上车,看着南京的天依稀有转晴的迹象,心情也跟着阳光了些,嘴里无意识地哼着不成调的曲儿,自己甚至都没注意,倒是张妈妈乐了。

 

杨先生旋即不好意思起来,不再出声儿,张爸爸也跟着乐,

 

“你妈不是笑你哼歌,是笑你哼的内容。”

 

他反应了一下,才发现自己刚刚无意识哼的曲儿是清水河,然后也就笑,

 

“嗨,可能就是平时听多了习惯了就。”

 

“可不是习惯了,你洗碗那会儿,磊磊也哼歌呢,你知道是啥吗?”

 

杨先生这次真懵了,茫然地摇摇头。

 

张妈妈就接着笑着说,

 

“他自个儿也不知道,你爸说听着怎么像翔子常听的歌,他才反应过来是打你那儿听多了下意识哼的,我跟你爸笑他几句,他还不好意思了。”

 

张妈妈说完了就不再言语,只笑盈盈地看着他,看得他自己都觉得到面上发烫,最后还是被张爸爸笑着解围,

 

“行了车来了,你别逗孩子了。夜风寒,孩子穿的也薄,让人上楼吧,冻着了还得你儿子最心疼。”

 

杨先生便更不好意思,笑着把二老送上车,自个儿低头傻乐了一会儿,才晃悠着往回走。

 

那边,张老师自个儿躺床上看视频,默默取消了搭档给他选的只看自己,玩笑是玩笑,他才不至于那么自恋,更何况,他得看看他家“翔哥”啊,谁知道那个小眼叭嚓的咖啡师还那么撩人呢。

 

他蓦地又想起刚刚自己无意识哼着从搭档那儿听来的自己都不怎么了解的歌儿,爸爸妈妈揶揄的表情了。嗯,他才是让搭档带坏了呢。

 

他当时他也是没几分真心地跟妈妈这么耍娇“抱怨”的,妈妈只是温柔地看着他笑,说,因为你们朝夕相处,自然就耳濡目染,越默契才越相像啊。而他记得,妈妈这么说他的时候,爸爸没说话,只是温柔看着妈妈笑。

 

他又想起搭档,不管他什么时候去寻搭档,都能看见那人温柔带笑的注视。

 

因为我的朝朝暮暮就在眼前,在和你一起的每时每刻,关注你,便下意识地沾染你的气息,习惯你的喜好罢了。

 

杨先生那厢喜滋滋地晃上楼,推门见得就是对着已经黑了的屏幕傻笑的张老师,然后不自觉跟着咧嘴笑,

 

“角儿?自个儿美啥呢?”

 

被小吓一下的张老师回神儿,瞥了眼搭档,作嫌弃状,话里却都带着笑意,

 

“我还美呢?我想着我这么高端大次上档气的人,怎么都让你个小眼叭嚓的给带坏了。”

 

“那不能够啊,咱妈刚还说呢,在我影响下,咱磊磊都像90后了,人都活泼了。”

 

听着搭档带笑的贫,张老师瞬间有被亲妈卖了的错觉,特别不挨着地想起一句“丈母娘看姑爷,越看越喜欢”,然后自己甩甩头把这可怕的念头扔掉,这是原则问题,张杨氏,他媳妇儿。然后自己就乐,一晃神儿搭档已经蹭到床边,伸手探他额头了,

 

“角儿您真没发烧吧?咋又开始傻乐了?您别跟我似的啊,智商这玩意儿他不能够传染吧?”

 

张老师这下是真的被搭档逗乐了,笑着推他的头,

 

“怎么说我搭档呢,我家翔子聪明着呢!”

 

搭档也乐,腻腻咕咕凑过来,

 

“角儿?”

 

“嗯?”

 

“咱妈说的你刚哼的我常听的歌是啥啊?您给我唱两句呗。”

 

“……你别听妈的,没有的事儿。”

 

“角儿你给我唱唱呗~就两句。”

 

“……不唱。”

 

“师哥~”

 

“……你死不死啊,你给我好好的!”

 

“哦。”

 

张老师看着搭档开始起身,说去给他拿东西让他洗漱,耷拉眉眼不再说话,明知道不过是那人以退为进地故作委屈,还是忍不住看着搭档可怜兮兮的小模样化了心,

 

“行行行,唱唱唱,我们宝宝不生气了啊~”

 

“好嘞!”

 

“……”

 

张老师看着眼睛亮晶晶的搭档,又对人无语又觉得人可爱,努力回想着歌词儿,低声哼了两句,

 

“我的那个最可爱的人在哪儿,过来让我啵儿个你的小脸蛋儿,黏黏糊糊腻腻咕咕就要这个样儿,把你我的心连成串儿~”

 

然后就实在是不记得词儿了,便打发搭档去拿洗漱用品。

 

看着搭档眉眼弯弯地应着往卫生间去,嘴里哼着歌儿,明显就是刚刚他哼的下段儿,

 

“你的那个最贴心的人在这儿,是你天天挂嘴边儿的小伙伴儿,晃晃悠悠嘻嘻哈哈刻入你心坎儿,手牵手依偎着像副画儿~”

 

张老师看着心情大好的搭档,忍不住盯着那人背影,跟着笑。

 

挺好,咱俩就这么黏黏糊糊、腻腻咕咕、嘻嘻哈哈地过吧。

 

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他们都说时日久了,咱俩性情都变得像了。谁说不是呢。

 

也挺好,反正不管是不是变得相像了,我们都变得更好了。

 

这就是最好的。

 

END.



————————————————————



题目“潜暗”取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慕贤》的“潜移暗化,自然似之”,就是想表达那种悄无声息地他们对彼此的印记和改变,不知不觉的,润物无声,他们都更好了。


灵感来自于《能耐大了》里杨老师哼的清水河。林子大了哼青城山下白素贞,能耐大了哼清水河,第三季我觉得毓贞可以拥有姓名了2333



张老师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康复,越来越好呀。然后我也先封个箱,有点儿事儿要办,五月见❤



【九辫儿前文汇总】




评论(5)

热度(1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