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喜欢和你



近日里杨老师的正日子着实不少,才过了跟张老师合作五周年的纪念日不出半月,就又迎来了正式拜师五周年的日子。

 

杨老师09年考的德云社,到了10年年初复试通过之后,这就正式开始学习了,他们头九的师兄弟八人,也差不多就07-12年左右先后来的,学艺之外,还一起吃一起住,然后13年9月4号正式磕头拜的师,引保代加摆知,哥儿八个就正式成了郭门弟子了。

 

之前就有不少师兄弟台上台下说过,他们师兄弟之间,归属感是挺强的。他们头九自然也如此,一起学艺一起磕头,自然关系比其他师兄弟们更亲近些。拜师五年也是正日子,当然值得聚聚,也是每年的惯例了。

 

今年不赶巧,九良和孟先生在上海准备着相声有新人,九南九成跟着三队在吉林的小园子里演出,龄龙二位倒是不在东北,也是因着过两日要随着小郭老师去游轮助演,八个人剩下五个,杨老师又是在剧组里拍戏,4号才杀青。

 

于是哥儿几个最终也就定下了5号小聚。

 

5号当日,九春老师在三庆还有演出,杨老师也寻思着在组里有日子没去三庆了,自家角儿也说了今儿去园子里看看,就说在三庆等春儿哥下班,一起走。

 

头九里最小的堡爷张九驰想着挺久没去园子看过了,也跟着杨老师去了三庆,说是也回家看看。于是几个人说好了等九春的活儿结束之后在三庆碰头一起出发。

 

九驰到底也是个十来岁的少年,到了三庆后台,跟师哥们打了招呼,就开始四处逛,也赶着小满、霄琦几个青年队的同龄孩子也在,倒是有玩儿到一起的伴儿,杨老师便也由着几个半大孩子自己玩儿去了。

 

这边刚坐下,就见九涵扶着张老师进了门,赶忙去接人。把人让到沙发上,转身去倒水,顺道跟小董老师说了句这有我在呢没事儿,你去对对词儿吧一会儿上台呢。小董老师应了去找孙霄尧,沙发这儿就剩下了张老师笑眯眯看着倒好水往回走的自家搭档。

 

“我家九郎这是睡好了?精神看着都不一样了。”

 

“可说呢,整睡了一对时。”

 

杨老师也笑着回,挨着张老师坐下,把水递给他。

 

“你们不是今儿去聚餐呢?我怎么看你把九驰那孩子都带园子来了。”

 

“嗨,春儿哥这不是还得演出,我想着昨儿你说今儿来园子,就想着也来看看,等春儿哥完事儿之后一起去,九驰说有时间没来园子,想来三庆看看,也算回家了不是。”

 

“订哪儿了晚上?”

 

“不远,就这街上的,也方便。”

 

“那就行。”

 

俩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杨老师不知想起了什么,就笑着叫人,

 

“角儿?”

 

这边张老师微微挑挑眉,带着警惕开口,

 

“干嘛?”

 

“至于的吗您?什么表情也是。”

 

“你每次这样就没好话。说吧又琢磨啥呢。”

 

“我角儿这么了解我呢?要不晚上你跟我去?”

 

“边儿切!你们头九聚会我跟着凑哪儿的热闹。你看谁拜师聚会还带搭档的?”

 

“九龄?”

 

“……滚蛋!”

 

“九南这是不在北京,在了不也得带搭档?”

 

“……杨九郎我最近太给你脸了是吧?”

 

张老师想气又有点儿想笑,搭档是真贫。

 

杨老师看着这样的张老师,心里倒是喜欢的。他角儿在他面前鲜活得紧,一切情绪都用不得伪装掩饰,各种小情绪也是来得快去得快,杨老师也说不出自己什么心理,总忍不住地时不时招一下他角儿,再颠儿颠儿地哄人。

 

“角儿您看您这话说的,我这不就是想跟您多待会儿嘛。”

 

“……切,德行。”

 

张老师看着搭档一句话说得真真假假的还带着委屈,就忍不住笑,然后看着搭档因着自己笑也跟着笑起来,带着满满的开心跟孩子气,心里就软软地塌了一块儿。

 

“晚上你们哥儿几个好好聚,今儿我去你那儿,等你回来成了吧?”

 

“成,我角儿是疼我。”

 

“你差不多了啊!”

 

不远处备场然后目睹全程的九春老师表示,这就是吃撑了逗猫玩儿的心理,仗着不会真的被挠。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被队长独宠的都无所畏惧。下了场路过的小董老师表示,师哥说得对。

 

九春老师的节目是倒二,结束了也不很早了,杨老师扶着张老师坐上了九涵的车,目送人到看不着,才过来跟师兄弟们汇合往订的包间去,在春儿哥和龄龙揶揄的目光中面不改色地揽着九驰走在前面,

 

“堡儿啊,饿了吧?你一会儿多吃点儿,正长身体呢。哥跟你说啊,看见后面你那几个哥哥了吗?平时少跟他们混再给你带坏了。”

 

于是下面的情景就发展为,忍无可忍的王大楠同学直接上脚踹人,杨老师灵活闪躲,九驰咯咯笑着跟着大师哥二师哥在后面慢悠悠地走着看戏。一行人打打闹闹就到了地方,也是最近都不清闲,有日子没聚了,吃吃喝喝加上唠嗑,本来来得便不早,这不知不觉就挺晚了。

 

不知谁提了句怎么也得合个影,给那仨没在的看啊,大楠就兴致勃勃地去前面鼓捣手机自拍设置了,杨老师看了眼时间,想着家里的小祖宗应该是还没睡呢,去了信息让他早点儿休息自己这边可能早不了,那边只是简单地应着,看着就没什么诚意,他也只是摇头笑笑,能怎么办呢,回去再说吧。

 

张老师这边确实没睡的打算,把过几天合肥专场要使的活儿自己过了一遍,又看了看视频,一看时间也不早了,搭档那边儿还没散摊儿,倒是发了信息让他早点儿歇着,嘴上很乖巧地应着,内心想着我就不,你能咋地?随后为着自己的孩子气觉得好笑。

 

本就想着等搭档回来的,也没什么事儿的刷着微博,随口在群里问了句,竟是真的招来了一群没睡的,就忍不住跟人念叨起最近的生活了。也有人跟他说过,有时候“高冷”挺好的,太掏心掏肺不见得好,但他总觉得自己这个性情就这样了,也不老想改。自己坦荡无愧罢了,也管不得他人。

 

跟没睡的粉丝随便唠几句,倒是勾起他的回忆了。

 

那时他和搭档才开始搭场,也就不足一年。他们在张一元,每天零零散散的观众,曾经打击过他的信心。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也从来不否认他的野心他的目标。可是饭得一口口吃,路也得一步步走,他明白,但还是难免会被打击。

 

一个园子二百来座儿,五张票就能开场,他们还经历过回场,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岳云鹏那边的爆满加座来借椅子。现如今他可以随意提起,但当时的内心确实是难过且自我怀疑的,他甚至觉得自己当初就不该去和搭档提组穴的事儿,也许他跟别人搭发展能更好。

 

那时候生活工作压力都不小,他整个人都有点儿蔫,又不很好意思跟搭档说自己的心思,总觉得不痛快,也是机缘巧合他看了S.H.E的演唱会视频,看着荧光绿盈满全场,听着她们说她们从没人看走到如今,一下子就被触动了。

 

打那时起,他对绿色就有了别样的偏爱,也想着有没有可能有一天,他和搭档也可以在大场子里有自己的专场,齐满坐满,也有人给他挥着荧光棒。17年复出开始走三宝,第一次唱清水河,看到底下的姑娘们有一片莹绿挥动,跟着他小声哼唱,他真的打心里觉得,会有这么一天的。

 

心里想着也就没忍住在群里顺嘴说了,然后自己也乐,得,合肥绿怕是要来了。

 

杨老师那边聚会结束赶回家,看到的便是这么副景象,张老师靠着床头,拿着手机,打打字,发发呆,再时不时笑一下,许是太过专注,甚至没发现他的出现,就没忍住摇摇头跟着笑,

 

“角儿您这大半夜不睡觉,对着手机傻笑嘛呢?”

 

张老师正回忆着呢,冷不防被吓到差点扔了手机,又惹来搭档一阵笑,随手拽过去一个抱枕,被搭档轻松接住放了回来。

 

“还说我呢,大半夜才回来,一来就吓人。”

 

“我错了,”搭档也只是笑着应,掏出手机放在床头柜上,“不早了,我去洗洗,角儿您睡吧啊。”

 

“行,知道了。”

 

等杨老师洗漱完了,随手扒拉着半干的趴在头上的栗子毛的时候,看着自家角儿打着哈欠揉揉眼睛,继续看手机,就顺手去把手机抽了过来,把人塞进了薄被,调了下空调温度,

 

“都揉眼了还玩儿手机,睡觉。”

 

张老师也确实困了,顺着搭档躺下也不反抗,嘟囔了一句,“我还跟她们聊天呢,你帮我打个晚安吧”,然后蹭了蹭枕头准备睡了。

 

杨老师一边应着,一边起了玩儿心,点开了语音,“大家好,我是杨九郎,张老师让我跟大家说句晚安。时候是真不早了,大家都早点儿睡吧,我角儿也需要睡了,晚安了”,然后不顾张老师一边笑着一边拦,笑着松手发送了过去。

 

“杨九郎你要死啊!”张老师笑着去抢手机,“你赶紧给我撤回!”

 

“来不及了角儿”,杨老师笑着晃晃已经炸了的井喷增长的群消息,“别这么激动啊张老师,怎么茬儿,你能空降咱老队长粉丝群,我还不兴在你群里说句话了?太偏心了您,我可不依。”

 

张老师先是愣了愣神,然后才想起来搭档说的那次,然后笑,“杨淏翔你差不多了吧,八百年前的事儿了难为你记得。”

 

“张老师您这话说的,我角儿跟别人那儿玩儿,我肯定记得啊。”

 

当时喜剧人参赛,壮壮老师跟大林都来帮忙排清水河的相声剧,他也是心血来潮拿着老队长的手机炸了人家粉丝群,要不是搭档提起了,他真都不记得了。搭档倒是记得清。

 

“行行行,我错了,这次算咱俩平了好不好?”

 

“角儿您哄孩子呢”,杨老师也笑,把刚刚想跟他抢手机的张老师重新塞回被子里,“行吧,我勉强接受吧,这次就算平了,我不闹你,睡吧。”

 

本就困了的张老师,又闹了一通,在搭档躺到身边调暗了床头灯之后,没一会儿就被昏沉的睡意包围了,临入梦前还在想,明儿早群里才不知道炸成啥样呢,嘴角忍不住地上扬。

 

杨老师这边等着头发彻底干,拿着他角儿手机往上看了看自家角儿的聊天内容,忍不住笑。要不他总说张老师孩子气。不是说他心智不成熟,而是说他的率真性子。

 

知世故而不世故。

 

这是杨老师最早认识还不是他角儿的张老师的感受。这个小他三岁人,八岁拜师学艺,不到十岁就开始随着社里演出,后来倒仓回天津,十几岁的半大孩子也是一人在外,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什么事儿没经历过?回归、上升、重生、复出,一步步走过来,什么人没见过?

 

可他骨子里从未变过,坦荡而率真,什么都不遮掩,没事儿跟大家说的也都是掏心窝子的话,字里行间便可看出他这些时日的经历。

 

桃儿师父的叫小番和尖叫鸡的二三事,三庆姑娘们合唱的乾坤带的事儿,荧光绿和恋人未满的事儿,一件件儿地念给你听。

 

等头发干的差不多的时候,杨老师已经暗搓搓的在心里定了去合肥要穿的衣服,并且很期待他角儿看到之后的反应。笑着放好手机,关了床头灯也睡了。

 

等起来已经是6号大中午,张老师小心翼翼看着群里的爆炸式消息数,想着要不要点开看,搭档看着他笑,在他要炸毛的临界线揉了揉他的头发,然后飞快下床,

 

“角儿我刚学了个鱼片粥给您做做试试啊,养胃的。这几天您嗓子不爽利,吃点儿清淡的吧。您再躺会儿,快得了我再叫您洗漱啊。”

 

弄得张老师笑也不是气也不是,等挑剔的胃被搭档的好手艺喂饱之后,这事儿也就再不用提了。搭档确实狡猾得很。

 

等到7号中午,他们几人在去机场汇合时候,张老师先到了,坐在候机室刷手机,看到搭档更新的微博,不可置信地睁大眼睛盯着看了几秒,这衣服,可真绿啊。再翻了眼评论,看到“合肥绿从捧哏开始”,“行走的应援棒”之类的留言,终于绷不住低下头笑得不行,连搭档到了都没察觉。

 

“呐,张老师,你不是喜欢绿色,咱这衣服有诚意吧。”

 

顺着声音抬头,看到的就是眉眼弯弯的搭档带着笑看他,张老师也跟着笑,

 

“太有诚意了,要不人家老话说得好呢,要想日子过得去,必须身上有点绿,是吧?”

 

“去你大爷的吧。”

 

他们一起说笑等着奔赴又一个舞台,一如既往。

 

你喜欢绿色,我喜欢你。

 

你就是我的喜欢啊。

 

END.

————————————————————



两位老师908合肥专场顺利,910北展纲丝节顺利,辛苦啦❤



【九辫儿前文汇总】

 

评论(14)

热度(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