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浮生半日



今夏北京的天气,总让小张恹恹地懒得动弹,好容易赶上个没有商演不用赶通告的日子,能在家开着空调安安静静窝着,就足够他幸福了。

 

而且,自打开年之后,小郭老师也同样忙得不行不行的。像这种赶着俩人都闲着赖在玫瑰园,吹空调吃西瓜,顺带陪着安迪看动画片的日子,简直难得。

 

半下午的时候,王董和人谈完事情回家,看到的就是这么副景象。夏日艳阳,虽然有一层厚窗帘的遮挡,影影绰绰的光仍旧照着客厅。自家弟弟随意摊在沙发上,怀里圈着自家小儿子,一起聚精会神盯着电视看着动画片,说不上谁更认真;自家大儿子靠小舅舅盘腿坐着,看着手机时不时傻笑,腿上放着一盘切好的西瓜,偶尔往嘴里填一口,再顺手喂一下弟弟跟老舅。

 

倒是颇有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王董想着就忍不住笑出声来,这才引起了沙发三人组的注意力。安迪扑腾着小短腿从小张怀里扭出来,向着王董跑去要抱抱,小张和大林笑着跟王董打招呼,大林起身倒水,小张则顺手递过去大林刚塞过来的果盘。

 

“妈,喝水。”

 

“姐,吃西瓜。”

 

“我爸和小崽儿他们午饭之后就去剧院了,说让我们不用急,戏长,怕安迪呆不住,整点儿到就成。”

 

“阿姨家有点儿事儿,正好我跟大林都在,想着本来也要带他出门,就让她先回去了。”

 

王董笑着一一应了,抱起安迪,说要带着安迪洗个澡换身衣服,让人去备晚饭,嘱咐舅甥俩做自己的事儿去,一会儿简单吃点儿晚饭,就预备收拾收拾出发了。俩人应了之后,王董便抱着安迪上了楼。

 

那边王董才上了楼,这边阎先生的电话就打到了少爷手机上。张老师看着大林在自己一脸促狭中默默进卧室接电话,还关上了门,笑得更开心了。要不说寡妇失业之后好容易开箱见着爷们之后,可着劲儿腻歪呢,有机会要一起,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一起。

 

桃儿师父和陶老板的《潘杨讼》,梅兰芳大剧院,桃儿师父又是史无前例的一赶四,太值票价了,一起去看戏,应该吗?太应该了。这不,一家人浩浩荡荡出发奔向大剧院,车上反而不见了郭大少。毕竟阎壮壮先生接人接到家门口了,少爷该给个面子的。

 

“那个,妈,您看,咱去的人也多,坐着挤得慌,要不我坐阎鹤祥的车切?”

 

“我咋觉得,人也不是那么多呢?是吧,姐?”

 

“……”

 

王董笑着摆摆手,示意大林赶紧去上阎先生的车,“去吧去吧,少个人松泛,坐着舒服”,接着想起了什么,便又笑,伸手点点小张,“敢情不是前些日子翔子来家门口接你去天津的时候了。”

 

“就是!”

 

“……”

 

小张默默无言,低头扒拉开手机。

 

今儿能耐大了开机,搭档和栾哥他们正式进组拍戏去了,他倒是跟着搭档去组里转了半天才回来,但毕竟戏份算不得多,也不是正式去进组拍戏,纯粹陪人去的。搭档戏不少,一场赶一场的,想着不耽误他正事儿,看了两场就自己回来了,结果看着自家搭档对助理小师弟千叮咛万嘱咐的,说得小师弟都快翻白眼了,张老师才笑着拉走了搭档应下了搭档的种种嘱咐,自己坐小师弟车走了。

 

要不然现在自己用得着在这儿巴巴看着大外甥嘚瑟嘛。

 

我也是不容易啊,快赶上白龙马了都。点开杨老师微信对话框的张老师腹诽。

 

“嘛呢?”

 

没指望人回的张老师随手发去一条信息,谁成想秒回。

 

“刚结束下午场,准备吃晚饭呢。角儿你吃了吗?”

 

“嗯。还没散戏?”

 

“晚上还有几场戏呢,可热死我了。你跟师娘他们到剧场了?”

 

“没呢,刚坐上车准备出发了。”

 

“哦,路上注意安全,到了跟我说一句啊。”

 

“知道了,你多喝水,别再中暑了。”

 

“好嘞,角儿。那我先吃饭去?”

 

“嗯。”

 

张老师收了手机,自己都没觉察心情比几分钟前好了不少,连眼角都带了笑意,又惹得王董几句调侃,“要说哄你啊,还是得翔子。”

 

小郭老师和阎先生先到几分钟,在门口等他们,一行人声势不小地就进了包厢,坐定之后,小张拉着小郭老师拍了几张合影,随手挑了张准备一会儿发个微博,嗯,今天也是桃儿师父的忠实观众呢。

 

“我到包厢了,跟大林他们一起呢。去吃饭了没?你那儿还得拍到几点啊?”

 

“嗯,吃着呢,我晚上戏份不多,一会儿就能结束了。”

 

“哦,那你吃吧,不耽误你吃饭,晚上再说。”

 

“没事儿不耽误,我吃好了。”

 

“……哦。”

 

小张抿嘴绷着笑意,直到栾先生的微信进来,彻底绷不住笑出声。(“辫儿你跟翔子聊天呢吧,哎呦那个拿手机忙得啊,我都怕他噎着。”)

 

看着从进了包厢坐下,拉自己拍了两张照片之后,就开始低头专心聊天的某人,还时不时痴笑,小郭老师表示没眼看。

 

“我说老舅你差不多行了啊,您也是好意思说我。那我搁外面拍戏做综艺的,跟我哥一月见不了两面儿,我在家我俩多一起待会儿怎么地了吧?才开箱有专场,那我俩不得对对活儿啊。你跟我老舅妈可见天儿见面吧?也不知今天谁,看人开机愣去,好歹也是参演,还愣不露头。每天都嚷嚷着太热不想动弹,今儿愣是生陪人一整个开机仪式,完了又看了两场戏才回家来,你不算算你俩才分开几个钟啊,这就又聊得不亦乐乎了又?不是您来看戏干嘛啊,就在组里陪着不好嘛,还浪费一张票,你……”

 

“老队长,寡妇再就业不易,既然拿了师父钱,咱就得干活,管管您爷们儿这碎嘴吧,我谢谢您了。”

 

“……”这是话没说完被打断的小郭老师。

 

“……”这是本来老实看戏结果还是被殃及的池鱼壮壮老师。

 

看着安静下来的大少爷和一脸憋屈不知道应该捡那个重点吐槽的阎先生,张老师表示比较满意,趁着开戏前继续和搭档聊上几句。

 

“你好好吃饭,整天净顾着说我呢,这么热的天拍了一天的戏,吃饭别糊弄。”

 

“我知道,真吃好了。戏完了之后接你去。”

 

“不用,你再来接,大林指不定怎么说我呢。再说了你累一天了,别跑了。”

 

“你管咱少爷咋说呢,许他家壮壮陪看戏,还不许我接人啊。接我角儿那哪儿能累?我这儿最多再一个钟就结束了,踏实听师父唱戏,散场见。”

 

“……好。”

 

大戏开幕,张老师拍了张舞台照,加上刚到时和郭大少的合照,发了条微博,心满意足地放下手机,做一个合格的迷弟,安心听戏,给桃儿师父打call。

 

一场演出酣畅淋漓,精彩纷呈,包厢一众人也看得沉迷其中,大幕落下,如梦方醒。

 

张老师和小郭老师他们商量着散戏了去后台接桃儿师父和小崽儿,返场之后就可以直接走了。结果一群人刚到了后台,张老师就离老远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忙前忙后地走动。

 

“翔子?”

 

“哪就翔子了?老舅你至于这么想我老舅妈啊?您那眼神也够瞧的了……哎我去?还真是嘿,九郎这是到后台接我爸了?”

 

张老师默默当做没听到,跟在后台卸妆的桃儿师父和小崽儿打了招呼之后就朝搭档走去,没接小郭老师的话茬儿,到是桃儿师父先笑着开了口,

 

“翔子那边剧组一结束就过来了,倒是来了有一会儿了。这戏打狼似的赶趁,后台也忙活,他前后跑跑也帮帮忙。就是不知是专门来帮忙顺道听我唱戏的,还是为别的干嘛地的了。”

 

一番话说得大林壮壮小崽儿一众人直乐,杨老师只是挠挠为了拍戏新染的红棕色栗子毛,冲他们笑笑,也没吱声。小张老师到底还是面皮薄,带着三分撒娇开口,

 

“师父!怎么您也这样跟他们胡闹啊。”

 

那边夏老师返了个红娘往下走,这边换好常服的陶老板跟桃儿师父打了招呼就登台返场了,桃儿师父这边因着自家小辫儿带着几分孩子气的抱怨笑了笑,突然正色到,

 

“那不闹了,小辫儿啊。”

 

“哎!师父您说。”

 

“来都来了,返场唱一个吧。梅大也算不白来。”

 

“啊?!我也没准备啊师父。”

 

桃儿师父也没应什么,卸好妆往侧目条走,小张大林他们几个也忙跟着往台口走,小崽儿返了一个看师父没有上台的意思,跟观众说让师父多歇会儿,就又饶了个淮河营,桃儿师父眯眼听了一会儿,这才又转过头看小张,“别啊了,现在准备准备上台吧。”

 

“……哎,得嘞。听您的。”

 

这边陶老板俩小段儿唱完,迎着侧目条就来接桃儿师父上台,桃儿师父笑笑,说,“崽儿你再台上去说两句,说一会儿辫儿给大家唱一个”,陶老板略惊讶之后便笑着应了,重往台上去,张老师这边看着一脸期待的搭档,还有一脸看戏的少班主和壮壮,撇撇嘴,应着陶老板的“有请张云雷”的声音上了台。

 

一段儿锁麟囊依旧唱得满堂彩,还顺道把小郭老师哄上了台,三个小辈儿迎来了桃儿师父上台返场,便下台了。张老师和小郭老师、陶老板一起往下走的时候,还不忘想,就是可惜刚刚没让大林来一段儿,结果一进侧目条,抬眼就看到明显才结束录像放下手机的搭档亮晶晶的带着骄傲和笑意眼神,条件反射地就对着人也笑起来了。

 

这是在侧目条,要是台上,不论什么时候,自己唱完,搭档一定是那个第一个叫好的人。总有人玩笑说搭档双标,他也曾拿着网上评论、视频给搭档看,可搭档只是撇撇嘴,说,“张老师这就是您的不是了,他们开玩笑您也说我?我怎么就双标了,那不是因为事实就是,我搭档他就是哪儿哪儿都好吗?”一句话说得十二分的真情实感,还加上半分的委屈,说得他化了心还微红了耳根。

 

一场大戏正式落幕,累了一晚上的桃儿师父准备和王董安迪回家。上车前,张老师看见姐姐跟家里厨师打电话,交代出门前煲的汤差不多可以起锅了,顺道再准备些简单易消化的吃食,一会儿他们就到家,张老师这边也跟助理小师弟说不早了,让他自己开车回家了。其他一众人也都跟桃儿师父打了招呼各自散了。

 

桃儿师父看着站面前的小辫儿和大林,看看停在不远处的两辆车,以及车边站着的,自己鹤、九两科捧哏里最好的俩徒弟,觉得自己好像更累了。

 

“爸……”

 

“姐夫……”

 

“你俩……”

 

“嗳!爸/姐夫您先说!”

 

“都十一点了你俩哪儿切?”

 

“大林好容易没事儿在家,我们几个出去聚聚,在家怕吵着您休息。”

 

“嗯对,我跟我哥、老舅他们一起坐坐、唠唠。”

 

“你们四个一起?”

 

“嗯!”

 

看着异口同声的俩孩子,桃儿师父突然就笑了,

 

“行了吧,去吧,别疯太晚,注意安全。”

 

“嗳。姐夫/爸爸晚安。”

 

张老师和小郭老师目送桃儿师父离开之后,默契的对视,

 

“一会儿我联系你?”

 

“得嘞,老地方汇合然后一起回切啊。”

 

之后,俩人各自跟对方搭档打了招呼之后上了自家搭档的车。

 

被搭档扶上车的张老师坐稳后,笑眯眯看着给自己系好安全带才去系自己的杨老师,

 

“嗳,翔子?”

 

“嗯?角儿您说。”

 

“我刚唱得还行吧?”

 

“比还行可行多了,也不看我角儿是谁啊!”

 

被搭档幼儿园小盆友似的骄傲语气逗乐的张老师笑着问,

 

“是谁啊?”

 

“张云雷啊!”

 

“张云雷是谁啊?”

 

“嗯,我想想啊。张云雷啊,德云社班主郭德纲先生云字科高足,德云八队队长,太平歌词老艺术家,相声快板小曲小调,大鼓三弦莲花落,就没有人不会的。”

 

“哟,这么厉害呢?”

 

“那可不,但要说啊,还是我最厉害。你知道为嘛吗?”

 

“为嘛?”

 

“因为这么厉害的人啊,是我角儿~”

 

张老师被自家搭档逗得咯咯笑着捂脸,杨老师一脸满足地看着笑得孩子气的他角儿,发动了车。

 

“走吧角儿,带你去个地儿,前几天才发现的摊儿,肯定和你胃口。”

 

“行呗。”

 

现如今的他们,浮生偷得半日闲,已是越发不易,可闲不闲的到不甚重要。

 

重要的是,浮生半日,有你在侧。

 

END.

 

————————————————————



其实每篇都是独立的,互不影响,但是强迫症表示还是总结下吧

本篇前情:【如初】

 

【九辫儿文汇总】



评论(5)

热度(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