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0802

有缘不必相濡以沫,无缘自然相忘江湖。

【九辫儿】“雷吹”和“哎呦我去”





2018年8月20日,下午,睡了几个钟之后,提早到三庆的张老师在后台候场,顺道刷刷微博,看到了搭档转了自己中午发的五周年微博,看着“love u all”的配词抿嘴笑了笑,惹得身边的助理小师弟作势抖了抖鸡皮疙瘩。

 

张老师难得睡饱了,又赶着正日子心情好,权当没看见,低头继续刷微博,看了看自己粉丝群,又逛了逛超话,有点儿好奇,姑娘们除了嗷嗷叫着说一起来吃糖啊,还在感慨说,杨老师不愧是第一雷吹。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总有粉丝开玩笑,说,搭档才是自己最大的“唯粉”,第一“雷吹”无误。

 

他记得自己第一次看这些的时候,还乐得不行,拿着手机给搭档看,搭档就着他的手翻完了,跟他说,“张老师,她们闹着玩儿罢了”,然后想起什么似的,眯着小眼睛笑,像是没有察觉到他听了这话后的几分失落,接着跟他说,“但是您也是现在才知道的吗?”

 

一句反问,愣是让他反应了几秒钟才明白。她们都看出来了,你现在才知道吗?

 

一句话哄得张老师绷不住地上扬嘴角,他的搭档倒是真的,台上台下地表达着我搭档就是好,从不避人,也不藏着掖着,即使身边人起哄,他也是笑着应,“我就是觉得我角儿哪儿哪儿都好啊,再说也不用我觉得,他就是特好啊”,每每说得小张心里三分甜三分乐三分骄傲还带着一分微赧,真真地拿搭档一点儿办法没有。

 

后来粉丝们也开始玩笑,说着搭档“唯粉头子”和“双标郎”,甚至剪了视频做了汇总。久而久之,他也不稀奇了,毕竟搭档从来也不否认,他才不会承认他心里美着呢。你在意的身边人,实心实意地因为你骄傲,谁会不开心呢。

 

所以,张老师有些好奇,820的正日子,搭档又干了啥让那群姑娘们嗷嗷叫着说“雷吹”的事儿了?接茬儿刷微博,很快就看到了答案。

 

前几日倒是听搭档顺口提过一句,那个“微博人文”有个对他的小文字采访,还有粉丝提问的几道题什么的,张老师当时问了内容,搭档只说是简单问了些关于从事相声的改变啊、经历啊之类的,老生常谈而已,过几日就应该会放出来,他也就没再上心。

 

他其实该想到人家是会今天放出来的,正日子嘛,多应景。

 

确实只是个小的文字采访,可真的是小张从开始看就觉得心里酸酸软软的,直到看到了最后,搭档言简意赅的四个字“起高过么?”,干净利落掷地有声,他终于是笑出了声。

 

仔细想想,不管是真情实感地夸,还是当真有些小小的事故,搭档的反应从来都是一致的,

 

“怎么错了?没错!别管他们,你继续。”

 

“师哥就是有能耐。”

 

“他什么不会啊?他什么都会。”

 

“错了怎么了?我们会的太多了!”

 

“起高过么?”

 

每到这种时刻,他的心情就如同西安台上听见搭档说“你怎么…唱得比他好听”时一样,晃着搭档的手直乐,“要不说还得是我搭档呢,向着我~”

 

他搭档还就是乐意当“雷吹”,哪怕台上需要,自己损他唱得难听吓跑观众的时候,都不忘再翻个包袱儿,碎碎念一句,“不可能,人都是冲您来的,不可能走”,说得他立马绷不住笑。

 

张老师发现,确实只要思绪扯到搭档身上,他就停不下来,过往种种一桩桩一件件的记忆犹新,让他忍不住嘴角上扬。

 

那边杨老师赶场从剧组来到三庆后台之后,站在门口,看到的就是这么副情景:一个坐在后台沙发上,拿着手机但是早已黑屏,一看就是神游老远,陷入自己世界的张老师,面上还带着几分傻气的笑;旁边坐着的是一脸无奈且不想说话,默默玩儿手机的助理小师弟。

 

杨老师扬了扬嘴角,故意抬手敲了敲门框,才往张老师那边走过去。小董老师听见门响,抬眼看了过来,见是他来,如释重负地起身给他腾地方。

 

“哥你来了,您坐这儿跟队长对对词儿吧,我先去外边看看帆哥那边有没有啥要帮忙的啊”,然后转头给刚回神儿的张老师打了招呼就出去了,剩下他和抬起头略带茫然看着自己的张老师,杨老师低头肩头微颤,到底是没忍住笑出声来。

 

“角儿?”

 

“笑什么笑!”

 

这是彻底回神儿的张老师。

 

“终于见着我角儿了,高兴呗。”

 

这是终于从剧组过来的真心开心的杨老师。

 

“边儿切!”

 

“角儿您体贴点儿我呗,赶场不易啊”,杨老师咧着嘴乐,蹭着张老师坐下了,一挨着沙发和旁边的人,就觉得困意乏意都往上翻,下意识地揉了揉眼睛,打了个哈欠。

 

济南专场结束之后,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回京,杨老师更是直接没耽误地进了组,去赶这两天落下的进度,19号拍了一天,今儿又是拍了大半天,这才从剧组赶了过来,散场之后还得接茬儿去拍夜场,杨老师觉得自己现在看啥都像枕头。

 

“特别累吧?喝点儿茶提提神。”

 

“没事儿,有点儿乏,就是想睡觉”,杨老师接过张老师递过来的杯子,喝了两口水润了润嗓子,“角儿您别担心我,自己好好注意身体是正经的,连着三天呢,我又没法……”

 

“我知道。”

 

张老师笑着打断搭档的话,五周年济南场结束到宾馆,就已经过了十二点了,他们简单吃了点儿东西就睡了,然后起了大早往北京赶,他好歹还能在家休息一天,搭档直接扔了行李就奔了剧组。

 

就这样,回程路上,搭档还千叮咛万嘱咐的,让他好好吃饭,少抽点儿烟,茶别沏得太浓,抓紧一切时间好好休息,连着三天演出呢,好好养些体力和精气神,说到最后,搭档自己都不好意地笑,一边挠挠红棕色的栗子毛儿,一边问他,我是不是太絮叨了。

 

他只是笑着说,小眼叭嚓的你还有自知之明呢,心里却是熨帖得不行。

 

搭档的心疼和担心他怎么能不知道呢?5天4场,再加上来回奔波,搁谁身上也不是轻松的活儿,更何况一直在恢复的他呢。

 

他也知道搭档现在有多力不从心,劝不住,还陪不了。

 

突发情况,临时加场,一整个剧组的进度,哪能因为个人原因说改就改呢。小张不太愿意去想,搭档心里什么滋味儿。

 

就比如现在,搭档一提这三场,整个人都变得闷闷的了。张老师不喜欢他这样。

 

“行了,我好好吃、好好睡、少抽烟、不喝浓茶,哪儿不舒服了第一时间告诉他们,也不瞒着你,好不好?别这样了,看我九郎毛儿都塌了,来来来,我给你抓抓头发~”

 

杨老师伸手拽住了准备起身去拿发胶的张老师,稍稍用力把人搂进怀里,把下巴放在人肩窝蹭了蹭,接着整个脸埋了进去,含含混混地开了口,“不急,让我抱抱。”

 

张老师抬手回抱住搭档,俩人安安静静地腻了一会儿,杨老师长长地呼出一口气,再抬脸,已是往常的元气满满的乐模样,眉眼弯弯的年画娃娃似的,阳光且少年气,也是张老师最爱的样子。

 

“角儿你别演了,直接跟我进组吧。你在,我能量就满格了。”

 

“别闹,我不得赚钱养你啊”,张老师也跟着笑,“你都是我旗下艺人了,你签给我了知道吗?你要听领导的安排”。

 

“是是是,您说的是,那我能知道今儿晚上使啥活儿了吗,领导?”

 

“我不跟你说了,你一会儿听包包报幕就知道了。”

 

“……”

 

张老师看着一脸生无可恋但是无可奈何的搭档,心情也跟着上扬,“哈哈哈杨九郎你怂了是不是?”

 

“……角儿你可想好了,五年正日子啊今儿,真玩儿这么大?”

 

“不逗你,汾河湾吧?”

 

“……行呗,您说了算。汾河湾您笑啥?我有点儿虚。”

 

“正日子,给你点儿惊喜~”

 

“您不吓我就行,还惊喜呢。不敢动不敢动。”

 

“切!杨九郎我真的特别不喜欢你。”

 

“我稀罕您就成,特稀罕”,杨老师表示习以为常并不在意,“对了角儿,我刚进门那会儿,您发啥呆呢?”

 

“……啊。”

 

“啥?”

 

“没啥,看我的‘专属雷吹’采访里专业夸我呢。”

 

张老师看搭档愣了会儿才反应过来,然后就乐了,“他们今儿放出来的?倒是会挑时候。让我看一眼呗?”

 

说着就去拿他手机,张老师由着搭档拿自己手机看,终于起身够来了发胶,趁着搭档翻手机的空当儿,给搭档抓了抓头发,边弄边想,今儿不是口吐莲花就行,也不能次次糟践自己的劳动成果。

 

搭档那边看着手机,自顾自地乐,

 

“你还别说,他问我时候没觉得,一看文字版怎么这么……”

 

“这么啥?”

 

“我提了这么多次我角儿啊~”

 

“咋?”

 

“不咋,说明我心里可都是你啊,您看三句话都离不开您。”

 

“切!”

 

“真的,角儿,注意休息。”

 

“……我知道。”

 

上得台来,杨老师深深体会到了张老师的“惊喜”,他角儿就是不一般,这行头专业的,那叫一个齐全,得,又得是个经典,杨老师台上就开始腹诽。

 

一场演出加上八队全员的大返场下来,时间已经着实不早了,杨老师匆匆收拾一下,就预备奔剧组开始夜场,临走前还是不忘再三叮嘱自家小祖宗,可这心里到底是不踏实。

 

不在他身边,戏又赶得厉害,只能每天后半夜简单看看视频,看他唱着我爱我家委屈地擦泪,看着他惊喜地跟姑娘们说你们真棒,看他笑着说你看我的腿我好惨哦,看他嗓子哑得不像话也不打折扣地多演多唱,杨老师说不清自己的心情,只觉得两天过得似乎比什么都漫长。

 

可总有人就那么地会以“爱”为名去伤一颗真心,5天4场下来,第一时间就有人闲言碎语惹人厌烦。

 

张老师结束演出,本以为终于可以休息,却瘫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

 

累到极致,却怎么也睡不着;不愿折腾家人朋友,可胸口那股劲儿不顺,又真的想找人倾诉。终是没忍住在粉丝群里念了几句,稍微平复后又忍不住去安抚群里姑娘们,一番折腾下来,眼看天边泛了鱼肚白,也终于平静下来,想着好歹睡会儿,毕竟该进组了。

 

想起进组,心情蓦然好转,终于,可以见到他了。

 

正想着,微信置顶传来了提示音。

 

“我这边刚结束,这都几点了我看你还没睡,把手机关了睡去,天大的事儿下午见面说。”

 

“……好。”

 

他突然就觉得安心了大半,真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个人不是撑不下去,但是有人分担,好歹不那么辛苦。

 

张老师突然就想起搭档跟他九字科大师哥说的话了,“干咱们这行真是不得不把自己豁出去,千万别觉得自己比谁都苦,不行也忍着,想辙把自己得骗过去,要不下一次抗不过去,而且好在咱身边儿都有这么个人陪着,努力生活,为了爱的人和爱我们的所有人。”

 

是啊,身边一直有他呢,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知道他在,比什么都重要。

 

终于可以安心入梦,等他起来洗漱完,已经是下午了。简单吃了点儿东西,就让司机来接他了。才坐上车,电话就响了,张老师抬眼看了看低着头的司机,忍不住笑,好像身边人都乐得给搭档当耳目,也该是都知道搭档真疼他。

 

一通电话下来,张老师发现心里最后的那点儿委屈不满,也让搭档安抚地服服帖帖了,只剩下满心即将见到搭档的欢喜,已经可以心情不错地去粉丝群里皮一下了,权当安慰那群担心他的姑娘们吧。

 

眼看着快到地方了,张老师终是没忍住给搭档发了消息,有些话,他确实当面怎么都说不出口的。

 

“翔子?”

 

“怎么了角儿,你到了?我就在门口呢,没见你车呀。”

 

“马上到了。”

 

“好嘞。那您想说啥?”

 

“谢谢你。”

 

“角儿,张老师。”

 

“嗯?”

 

“五周年那天,我那采访您看全了么?”

 

“怎么?”

 

“你有情我有意,都哎呦我去了,哪儿就谢谢了?您别闹。”

 

张老师低头笑出声,甚至没察觉到已经到了目的地。直到车停稳,车门被从外打开,他才后知后觉地抬头,就看见搭档笑着伸出胳膊,“您请下车吧领导?”

 

张老师扶着搭档下了车,助理小师弟拿着行李先往内场去了,司机去停车,他跟着搭档慢慢往更衣室走,一路听搭档跟他说着地形方位,不一会儿就来到地儿,看着搭档扶自己坐到了沙发上,递来一杯温度刚好的水,然后开始收拾他的东西。

 

他小口喝着水,看着搭档忙叨叨的背影,听着搭档嘴上不停,跟他说着这两日的趣事,心中熨帖一片。张老师默默放下杯子,起身走到搭档身后,搂着他的腰把下巴搁在了他的肩上,闷闷地开口,

 

“你说得对,你在,我能量就满格了”。

 

杨老师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就着他的怀抱转过身来,伸手把人锁紧了抱在怀里,

 

“呐,给你抱抱。”

 

也许人心难暖,但终有你能安我的心。

 

END.

 

 ————————————————————

 

杨老师的“微博人文”采访



【九辫儿前文汇总】

 

 

9月第一天,今晚浪漫苏州,两位老师一切顺利❤

 

评论(9)

热度(387)